首页 >> 正文

全国高校文科学报研究会第九届常务理事会第四次会议在广西召开

2023年04月13日 10:08  点击:[]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推动文科学报高质量发展,2023年3月31日,全国高等学校文科学报研究会在广西召开了第九届四次常务理事会议。会议由全国高等学校文科学报研究会主办,广西师范大学学报编辑部承办。

中宣部出版局期刊处处长、二级巡视员倪轶线上出席会议,对高校文科学报做好今年期刊出版工作提出建议。广西师范大学副校长孙杰远,全国高等学校文科学报研究会理事长刘曙光,副理事长仲伟民、刘文山、刘京希、郭家宏,秘书长杜敏、执行秘书长王佃启,副秘书长邢志人、康敬奎、李建军、闵军、斯丽娟、游滨、王浩斌等研究会工作班子成员和常务理事等78人参加会议。副理事长王建平、副秘书长李宏弢通过线上方式参会。

全国高等学校文科学报研究会九届四次常务理事会议会场

研究会副理事长、《清华大学学报(哲学社会科学版)》常务副主编仲伟民主持了开幕式。他对大会的顺利召开表示热烈祝贺。他指出,本次会议是疫情之后研究会召开的第一次大规模会议,82家常务理事单位80家参会,这是研究会近年来参会单位最全、人数最多的一届常务理事会议,充分彰显了研究会的凝聚力和新活力。

研究会副理事长仲伟民主持开幕式

教育部长江学者、广西师范大学副校长孙杰远代表学校向与会嘉宾表示诚挚欢迎,衷心感谢大家长期以来对广西师范大学学科建设的支持。他简要介绍了王城、育才、雁山3个校区的悠久历史和文化,并从时代召唤、历史使命、学术责任三个方面分享了自己的感悟。他指出,当前是一个好的时代,国家高度重视哲学社会科学的发展,高度重视科教强国、人才强国,这是新时代给予的伟大召唤,哲学社会科学领域要有新的建树,要构建具有中国特色、中国风格、中国气派的哲学社会科学,社科期刊人理所应当肩负时代使命和责任担当,凝聚最优秀的专家学者,围绕中国哲学社会科学的发展展开学术研究和实践,为建构中国自己的话语体系、学术体系、学科体系作出贡献。

广西师范大学副校长孙杰远致辞

研究会秘书长、《陕西师范大学学报(哲学社会科学版)》主编杜敏在致辞中对广西师范大学学报编辑部的辛勤付出表示感谢,并简要介绍了近三年研究会工作开展情况。她指出,三年疫情,研究会按计划召开了理事会、常务理事会,以及专业性和专题性的各种学术会议,组织了研究会课题申报与评选工作,开展了研究会特设党支部学习等活动。如今,疫情已过,研究会将继续加强理论阐释与学术引导,带领各工作委员会全面恢复并积极开展工作,努力开创研究会工作新局面,焕发出研究会新活力。

研究会秘书长杜敏致辞

研究会副理事长、《北京师范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主编郭家宏主持研究会工作会议环节。

研究会副理事长郭家宏主持工作会议环节

研究会理事长、《北京大学学报(哲学社会科学版)》常务副主编刘曙光作了题为《多措并举,推动学术期刊高质量发展》的工作报告。他充分肯定了工作班子和各位常务理事认真履职的责任意识和团结、奉献、担当精神,汇报了研究会在思想建设、学会职能、组织建设、制度建设、对外联络、科学研究、主人翁精神等七个方面所开展的工作及取得的成绩,并就2023年研究会工作进行了全面部署和动员。他谈到,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指出"高质量发展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首要任务",这是在深入分析我国新的历史条件和阶段、全面认识和把握我国现代化建设实践历程以及各国现代化建设一般规律的基础上,作出的一个具有全局性、长远性和战略性意义的重大判断。推动高质量发展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确定发展思路、制定相关政策、实施宏观调控的根本要求。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具体落实到学会工作,就是要站在迈向高质量发展阶段的新起点,准确把握新发展阶段、新发展理念、新发展格局的时代要求,迎难而上,砥砺奋进,推动学术期刊高质量发展。

研究会理事长刘曙光作工作报告

研究会各工作委员会在总结2022年工作基础上提出2023年的工作设想。组织工作委员会主任仲伟民希望常务理事单位积极宣传、广泛发动,吸引更多非学报类高校学术期刊加入研究会。培训工作委员会主任王建平提出尽快与上级主管部门沟通协调,尽早恢复有学时的培训工作,并将在今年全国理事会期间开展更加高端的专业化培训。宣传工作委员会主任游滨从主题宣传、活动报道、会讯编制、平台建设四方面作了总结,并从对外宣传联络、学术活动报道、会讯编辑出版、新媒体平台建设、通讯员队伍培训等方面提出了工作设想。学术工作委员会主任刘文山从研究会课题结项、新课题申报、各工作委员会配合协调,以及学术调研等方面提出了工作设想。编辑出版工作委员会主任康敬奎从落实研究会工作、参与网站板块策划、修订规章制度方面作了总结,并从评奖评优、研究会征文与文集出版、协同开展专业学科论坛等方面提出了工作设想。青年工作委员会主任李宏弢提出将对青年编辑撰写的论文及编辑的论文展开评奖活动。数字化国际化工作委员会主任王浩斌从设计开发专题化数字产品及依托专业机构翻译期刊文章等方面提出了工作构想。权益保障工作委员会主任邢志人从学会规章审议及知网事件处理等方面作了总结,并从收集编辑部案例、加强期刊-作者-传播平台三方权益协调保障、制定版权转让和许可协议范本等方面提出工作设想。文体工作委员会主任闵军汇报了书画作品征集和评选推荐工作进展。执行秘书长王佃启汇报了秘书处在研究会审计年检、配合提供素材及审核新闻报道、会员登记、会议筹备等方面的工作,并希望在2023年继续发挥好作用,为大家提供更好的服务。

各工作委员会主任作工作报告

研究会副理事长、《武汉大学学报(哲学社会科学版)》主编汪信砚主持了研究会党支部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辅导报告环节。

研究会副理事长汪信砚主持研究会党支部学习环节

研究会副理事长、《北京师范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执行主编郭家宏在《共同富裕:中英现代化本质差异》中,从共同富裕角度,论述了中英现代化的差异。他认为英国现代化虽然积累了许多经验,但也留下深刻教训,其中重要的一条就是贫富差距现象急剧扩大,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共同富裕的现代化,与英国的现代化道路有着本质区别。


研究会副理事长、《文史哲》副主编刘京希主持了专题报告环节。

研究会副理事长刘京希主持专题报告环节

《高等学校文科学术文摘》原主编何云峰在《要关注学术期刊的社会引领作用》报告中围绕什么是"社会引领作用"、学术期刊发挥社会引领作用的表现维度、如何充分发挥学术期刊的社会引领作用进行了阐释,并分享了《高等学校文科学术文摘》在这些方面的实践探索。他认为,学术期刊的"社会引领作用",就是要通过规范的办刊行为展示自己的社会形象,做好负责任的"社会人"角色;努力做到政治引领、法治引领、风气引领、伦理引领、责任引领;通过依法依规举办学术期刊、制定合伦理的行业标准、大力加强编辑队伍建设,尤其是伦理标准的确立和执行,发挥学术期刊的社会引领作用。

《高等学校文科学术文摘》原主编何云峰作专题报告

《山东大学学报(哲学社会科学版)》主编魏建在《生成式AI与期刊出版:冲击与应对》报告中围绕以ChatGPT为代表的生成式AI改变知识生产方式、如何认识基于生成式AI形成的作品、期刊应对等话题作了前沿性学术研究和交流。他认为,在知识大规模生产且共享大潮下,生成式AI时代的学术期刊要成为生成式AI的"养料",进一步开放式生产与获取;编辑更要具备更高的素质、才能和眼界;坚持客观、保护、透明三原则,公正地评价作者与ChatGPT共同完成的作品,保护作者的知识产权,在文章发布前向读者和社会公开作品使用ChatGPT的事实,热烈拥抱生成式AI时代。

《山东大学学报(哲学社会科学版)》主编魏建作专题报告

中国知网资源合作部项目经理赵岩在《新型数字出版与版权合规助力学报高质量发展》中围绕知识资源平台版权合规建设、社科期刊数字化发展、CNKI期刊评价服务作了分享。他认为,期刊、作者、平台三方之间的关系在著作权视角下非常重要,需要建立在合法、公正和互惠互利的基础之上,以保障学术研究成果的合法权益和学术出版事业的健康发展。

中国知网资源合作部项目经理赵岩作专题报告

研究会副理事长、《吉林大学社会科学学报》主编刘文山主持了大会自由交流环节。

研究会副理事长刘文山主持了大会自由交流环节

广西师范大学学报编辑部主任苏曦凌、《湖南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编辑部张海英、渤海大学学报编辑部主任王宇鹏、《三峡大学学报(人文社会科学版)》主编赵秀丽、《四川大学学报(哲学社会科学版)》常务副主编周维东、海南大学学报编辑部主任刘家诚、广州大学期刊中心副主任袁红平、江西师范大学学报杂志社社长韩桥生、上海财经大学期刊社社长郑春荣分别在会上作了办刊理念、办刊经验和办刊心得的分享交流,表达了强烈的办会热情,希望通过承办会议,促进经验交流,提升期刊高质量发展。

各常务理事单位作经验交流

研究会执行秘书长、《华北电力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主编王佃启作了大会总结,再次对会议承办方和各级领导、各常务理事单位为本次会议的付出表示感谢。他表示,此次会议班子成员到会最齐,参会常务理事单位最多,充分展现了研究会的凝聚力和吸引力。会议围绕"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推动文科学报高质量发展"主题展开了深入而又充实的研讨,既有对社科期刊发展的近期部署和工作要求,又有新时代高科技对期刊人的挑战思考。会议时间短暂、内容精彩、高效务实,是一次凝聚人心、团结胜利的大会,激励着期刊人守正创新,踔厉奋发,不断推动研究会工作再上新台阶。


会议取得了圆满成功。

附件:会议简报:全国高等学校文科学报研究会九届四次常务理事会议在广西召开(扫二维码获取)



上一条:全国高等学校文科学报研究会成立35周年庆典九届三次理事会暨编辑培训会在宜昌举行 下一条:第十届全国人文社会科学评价高峰论坛暨期刊评价报告发布会在京举办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