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学报(社科版)召开栏目设置专家咨询座谈会

2015年10月28日 13:31  点击:[]



   2015年10月28日下午,学报编辑部在宝山校区文科楼三楼小会议室召开社科版栏目设置专家咨询座谈会,邀请了校内外多位知名专家学者就办好贵州师范大学学报进行专题咨询。会议由学报编辑部主任唐昆雄主持。

会上,唐昆雄主任首先简要介绍了贵州师大学报社科版的基本状况、存在的问题以及学报编辑部目前的特殊处境,从省内外部分同行的比较中表达了贵州师大学报“创核”的可能性和艰巨性,提出到学报编辑部工作首先也是最主要的任务就在于抓队伍建设,希望与会专家能够就学报如何办、栏目如何设置、如何把握学术的前沿和热点等问题,提出建设性的意见和建议。

贵州大学曹端波教授结合省内学报的发展现状,认为办好一个刊物不仅要打造一支好的队伍,同时还应加强栏目的设置。并指出,栏目的设置应把握学术前沿,短暂性、因时性的栏目要谨慎开设,学报的发展、栏目的设置应紧跟学校的发展步伐,要善于抓住省内的优势资源,发挥地方优势。

贵州师范大学教育科学学院谢妮教授从学报教育栏目的负责人角度阐述了自己的基本思路,认为栏目的设置应灵活机动,每期都有相应的主题,这样能够更好的了解学术的热点和前沿。

贵州民族大学龙耀宏教授建议,学报应加强队伍建设,栏目的设置应关注省内的民族特色,体现和运用本土资源,通过抓住地方优势来推动学报的发展。

贵州省哲社规划办蔡中孚主任从国家社科基金项目立项和建设角度,认为做好学报的栏目能够对相关学科的学术研究起到风向标的作用,提出贵州师大学报栏目的建设要善于抓住省内的人才优势和区域优势。

贵州师范大学瑞士研究中心郭锐教授认为,学报的发展既要有雄心和信心,又要讲战略和策略,要尊重作者队伍群,栏目的设置应从长远考虑,认为期刊的生命在于栏目,贵州师大学报的栏目设置应发挥贵州民族文化多元性的特殊优势。

贵州民族大学胡愈教授建议,栏目的设置要动态化,不要固定模式,要立足贵州本地的民族特色,在经济学栏目的设置上要善于把握贵州民族经济、山地经济和生态经济的特色,栏目的设置要实行差异化的战略,同时在文章的质量上要严格把关。

贵州师范大学历史与政治学院蓝琪教授结合自己的研究领域,提出贵州师大学报的栏目设置可以进一步优化,为世界史的研究创造平台,进而实现本人的研究领域与学报发展的良好对话。

贵州师范大学文学院吴国升教授认为,学报在作者队伍的建设上,要善于抓住本校的优势资源,并结合自己的研究领域,提出学报可以考虑设置语言学栏目。

贵州师范大学文学院颜同林教授认为,办好刊物要内外兼修。对内而言,稿件的选择要抓住学术前沿,栏目的设置应体现自身特色。对外而言,就是要求学报要走出去,加强对外的沟通与交流,及时把握外界的动态。

贵州师范大学文学院吴夏平教授认为,学报的栏目设置要做到动静结合,要体现特色,同时要能够与外界对话,引起学界的共鸣。认为学报宣传工作很重要,要注重学报的网络平台建设,要善于发挥校内资源推动学报的发展。

贵州师范大学历史与政治学院娄贵书教授认为,学报栏目的建设要结合学校的学科建设,要善于在一个合适的领域长期耕耘,要具有持续性。

唐昆雄主任最后向各位专家致谢,衷心感谢各位专家一直以来对学报的支持和关心,感谢专家今天会议上对学报今后发展所贡献的真知灼见,希望专家们更加支持和帮助贵州师范大学学报的工作,为学报的提质升级共同努力。


上一条:学报社科版召开工作部署会议 下一条:学报编辑部召开教职工全体会议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