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全国高等学校文科学报研究会关于开展第六届评优活动的通知

2019年03月28日 09:13  点击:[]

 


 

 

各学报编辑部:

进入新时代,高校社科期刊深入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着力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努力探索特色化办刊之路,使期刊的整体面貌发生了显著变化,办刊质量和办刊水平有了明显的提高。为了进一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检阅办刊成绩,总结办刊经验,进一步探索期刊未来发展之路,经研究并报请教育部社科司批准,决定于今年上半年开展学会第六届评优活动,7月完成各项评优工作,11月中下旬召开总结表彰大会。同时为从事编辑工作三十年以上的学报同仁颁发“玉笔奖”。望广大会员单位认真阅读通知,按有关要求积极配合,把评优工作做细做好。学会号召广大会员单位总结经验,肯定成绩,以评促改,以评促建,为进一步全面提高刊物的学术质量、繁荣发展我国的哲学社会科学事业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具体事项如下:

一、组织领导

评奖活动由全国高等学校文科学报研究会组织,设领导小组,成员(按音序)有:陈颖、程郁缀、杜敏、段忠桥、蒋重跃、刘曙光、刘文山、王学典、姚申、叶娟丽、原祖杰、仲伟民、朱剑。设立总评委会,由15~17人组成,总评委会主任为蒋重跃,副主任为仲伟民、程郁缀、姚申、朱剑、刘曙光。

评奖工作的每一步骤都将向教育部社科司请示汇报,积极争取社科司的指导和支持,邀请有关负责同志参加领导小组工作。

二、奖项设立

1. 期刊奖:包括“高校社科名刊”、“高校精品社科期刊”、“高校优秀社科期刊”三项;

2. 栏目奖:设“高校社科期刊特色栏目”一项;

3.优秀编辑学著作和论文,各设一、二、三等奖;

4.优秀主编、优秀编辑;

5.“玉笔奖”。

三、参评条件

1. 参评期刊奖和栏目奖的期刊为高等学校主办的、持有期刊登记证的、公开出版5年以上的社科学术期刊,且均须为我会会员;

2. 申报栏目奖的栏目必须开栏4年以上,主题明确,意义重大,特色突出,成绩优异,且有可持续的发展前景;每刊只能申报一个最能代表本刊特色的栏目;

3. 优秀主编、优秀编辑以及优秀编辑学论著的申报见附件单列事项。

4. 申报“玉笔奖”,必须是在19881231日之前从事编辑工作且满30年的高校社科学术期刊同仁(已获得“玉笔奖”者请不要重复申报)。

四、评比办法及授奖比例

1.采取自愿申请、统一评分、专家讨论、定量与定性相结合的办法。授奖面掌握在符合参评条件的期刊总数的35%左右。

2.指定各省市研究会的负责人(见另表)组织初评工作,按符合参评条件期刊总数的50%左右向评奖办公室推荐。

3. 各省市学报研究会报送时,请排出名次顺序,并对参评期刊的编校质量、“玉笔奖”的申报资格进行检查认定。

五、日程安排

1. 20193月发出通知。各期刊须经各省、自治区、直辖市研究会初评(入选教育部名刊工程的期刊不占各省市区名额),初评工作于5月中旬结束;期刊奖和特色栏目奖的申报材料,请于620日前,各省、自治区、直辖市研究会审核、盖章后,统一邮寄渤海大学学报编辑部(具体地址见后面的联系方式);初评结果由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学报研究会于520日前报送总评委会;

2. 优秀主编、优秀编辑、优秀编辑学论著奖的申报材料,520日之前,由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学会审核盖章后,统一寄达山西大学社科学报编辑部(具体地址见后面的联系方式);初评结果由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学报研究会于520日前报送总评委会;

3.申报“玉笔奖”的个人须先向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学报研究会申报,经审查合格,由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学报研究会于520日前统一报送总评委会。

4. 31家教育部名刊工程入选期刊不占各省名额,由所在各省市区学报研究会连同其他初评结果一起报送总评委会。

六、各省市区研究会统一报送初评通过期刊的材料

12018年出版的全年各期刊物纸质本1套;另请提供储存有20152018年四年出版的各期刊物电子版的优盘一个;

2各奖项的申报表,以及说明期刊质量和个人成绩的各种数据和获奖证书复印件(限201511日以来的)。

七、联系方式

本次评奖分别设立两个评奖办公室:

1.期刊及特色栏目评奖办公室

此次期刊和特色栏目评奖办公室设在辽宁省锦州市太和区科技路19号渤海大学学报编辑部,邮编:121000。由于材料的受理和整理工作量较大,评奖材料按大区分别快递给三位学报同仁处理,务请在信封上注明“参评材料”。具体如下:

华北地区、西南地区,收件人:高明,电话:15541601101,电子邮箱:bdgm2009@163.com

华东地区、东北地区,收件人:陈佳琳,电话:13604169337,电子邮箱:jialinch@163.com

华南地区、华中地区、西北地区,温艳华,电话:13840690568,电子邮箱:877094317@qq.com

期刊评奖办公室总负责人:王宇鹏,电话:13604168345,电子邮箱:2283845142@qq.com

2.优秀主编、优秀编辑、优秀编辑学论著的评审工作由学会学术委员会和编辑委员会负责,办公室设在山西大学学报编辑部,申报材料请挂号或快递寄达:山西省太原市坞城路92号山西大学学报编辑部,阎正坤(收),邮编:030006;信封外注明“参评材料”。

联系人:阎正坤   邮箱:yanzhengkun@sxu.edu.cn  ,手机:15110332793

评奖办公室会务负责人:  王欢,手机:18734810538,邮箱:wh1982@sxu.edu.cn

评奖办公室总负责人:吴文清,手机:18734567099,邮箱:wuwq@sxu.edu.cn 

八、 几点要求和说明

1.因此次评奖时间很紧,务请各省市学报研究会的负责同志切实负责,于2019520日之前将各省市推荐名单报研究会评奖领导小组(100875 北京师范大学学报(社科版)编辑部  北京师范大学前主楼B201室  蒋重跃收,电话:010-5880543213911262201,电子邮件:chongyuejiang@163.com),并督促各推荐单位按时间进度表寄送材料;

2.拖欠会费的单位应补交会费,以免最后发现该单位拖欠会费而被取消参评资格

3.评各种奖项,切不可忽略边远地区的普通高校的学报;

4.请大家认真阅读此通知,如有需要咨询的问题,请与学会执行秘书长刘曙光联系。电话:(01062756576(办),13641162486,电子邮件:liushuguang@pku.edu.cn

 

 

 

 

 

 

全国高等学校文科学报研究会

2019321

 

 

 

 

附件一:各省、市、自治区评优活动负责人名单

  徽:吴怀东

  京:仇加勉

 团:李  

  庆:蒋登科

  建:王勤芳

  肃:师迎祥

广  东:郑  

广  西:苏良亿

  州:闵  

 南:孙绍先

  北:赵志伟

  南:乔学杰

黑龙江:李宏弢

  北:叶娟丽

  南:章育良

  林:刘文山

  苏:康敬奎

  西:宋三平

  宁:邢志人

内蒙古:双  

  夏:马春宝

 海:安海民  

  东:王学典

  西:吴文清

  西:杜  

  海:胡范铸

  川:原祖杰

  津:韩召颖

西  藏:拉巴次仁

  疆:李建军

  南:罗  

  江:徐  

 澳:刘泽生

 

 

 

 

附件二:各省、市、自治区会员单位数(截止到201812月底)

安徽省32

澳门区02

北京市81

 03

重庆市20

福建省35

甘肃省15

广东省40

广西区25

贵州省19

海南省06

河北省37

河南省41

黑龙江35

湖北省50

湖南省39

吉林省37

江苏省62

江西省30

辽宁省39

内蒙古13

宁夏区06

青海省04

山东省48

山西省18

陕西省47

上海市33

四川省35

天津市22

西藏区01

香港区01

新疆区18

云南省24

浙江省37

 计:953

 

 

附件三:高校社科期刊评优质量标准及评审办法

一、政治标准

1.严格遵守国家宪法和法律。

2.坚持党的基本路线,全面、准确地宣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严格遵守党的有关宣传纪律。

3.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保守国家秘密法》,维护国家利益。

4.认直贯彻党和国家的民族政策、宗教政策、对外政策,维护国家利益,促进祖国统一、民族团结和社会稳定。

5.严格遵守党和国家有关新闻出版的方针、政策和法规,严格执行《期刊出版管理规定》等法规和制度。

6.严格按照办刊宗旨及专业分工范围出刊,坚持正确的舆论导向和“为人民服务、为社会主义服务”的政治方向,认真贯彻党的“双百方针”,促进社会科学的繁荣与发展。

评估方法:

用系数K表示得分的高低:

1K=1 完全符合6项政治标准。

2k=0.900.99 基本符合政治标准(符合14项的要求),未完全达到56项的要求(每项可在0.05分范围酌情扣分)

3K=0.800.89 轻微政治失误(个别文章的观点或提法掌握不准,发生失误)

4k=0.600.79 一般政治失误(文章的观点、提法或图片出现政治错误,但未造成严重后果且能及时改正)

5k=0 重大政治失误(刊载内容出现违反政治标准的重大错误,或出现一般政治失误造成严重后果)

注:严重后果指出版物进入市场,产生极坏影响。

二、业务标准(50)

1.学术水平: (满分20)

1)被有影响的文摘刊物(指《新华文摘》、《高校文科学术文摘》、《中国社会科学文摘》、《人大复印资料》)转摘率40%以上,得8~10分;30%以上,得7分;20%以下,得06分。

2)根据南京大学中国社会科学评价研究中心对期刊的排序,凡被引频次、影响因子、当年被引指数三项平均排在前30名的,得810分;在3150名的,得67.9分;在5170名的,得45.9分;在6180名的,得23.9分;80名以后者,得0.11.9分。

2.社会影响: (满分20)

1)入选教育部名栏建设的学报得4分。

2)每年有3篇以上文章有较大反响,或被权威文摘刊物转载,或获省部级以上优秀成果奖、“五个一工程”奖,得7分;如每年有1~2篇文章有较大反响的,得4-5分;其他,3分以下。

3)入选中国人文社会科学引文数据库CSSCI来源期刊(南京大学)、中文核心期刊要目总览(北京大学)、中国人文社会科学期刊AMI综合评价核心以上期刊(中国社会科学院)者,可得9分(每项3分)。

3.写作质量:所载文章论点明确,论据充分,概念严谨,逻辑推理严密,无自相矛盾、不能自圆其说的情况。(满分5)

4.尊重知识产权,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著作权法》,参考文献完整无误,并在醒目位置标有英文目次、摘要及版权说明。(满分5)

1)出现有关知识产权方面的纠纷者,酌情扣减13分。

2)出现违反《中华人民共和国著作权法》的情况,此项不得分。

三、编辑标准(30)

1.办刊思路明确;内容与风格具有连续性;具有自己的特色;栏目设置合理。(满分4分,每项1)

2.封面、图片设计健康、新颖、大方,图文搭配适度,符合刊物特点,全年具有连续性;封面刊名突出,并有汉语拼音及英文刊名、年度期号及各种规范完整的标识。(满分3)

3.规范使用汉字;无知识性、常识性错误,标题、目次页无差错(满分4分)。

4.标题、目次、图表、公式、注释、参考文献等编排规范;标点符号、数字及计量单位等书写格式符合国家标准。(满分4)

5.版本记录齐全、完整和规范,主办单位、出版单位、印刷单位、发行单位、出版日期、主编(总编)姓名、发行范围、定价、刊号(包括分类号及取得国际标准刊号者)、广告经营许可证(指凡刊登了广告的)等无缺漏。(满分3)

6.版式设计疏密得当,字号选择既能体现编辑思想,又有较好的视觉效果;文章标题突出,转接页少、无逆转。(满分2)

7.校对质量满分为10分,差错率依次为0.25‰0以下、0.50以下、1‰0以下得10、8、6分,超过1‰0者为不合格出版物,不得分。

四、出版标准(20)

1.期刊的出版、印刷、发行、核验、登记项目的变更及各项活动,符合审批登记的有关规定。(满分5分,其中有一项不合格的扣除1)

2.按规定日期出版,无拖()期现象,不随意出版增刊、合刊。(满分5)

3.印成品字迹清晰、字体完整,版芯周正;照片反差适度,层次分明;装订整齐、牢固,无缺损。(满分6)

4.遵守《广告法》等经营广告的有关法律、法规;无低级、虚假广告。(满分4)

 

 

附件四:高校社科期刊特色栏目评审办法及标准

 

一、凡符合下列条件的期刊栏目,请各地研究会严格掌握标准,认真评审,推荐上报

1.凡由普通高等学校主办、栏目设置在4年以上(开栏时间不晚于2015年第1期),总发文量超过80篇,未有违纪违规行为而受到处罚的高校哲学社会科学学报或专业性学术期刊均可申报。

2.所办栏目能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和办刊宗旨,坚持为人民服务、为社会主义建设服务的出版方针,坚持用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和方法指导哲学社会科学研究工作,理论联系实际,学风严谨。所发表文章符合《高等学校哲学社会科学研究学术规范(试行)》。

3. 栏目的定位准确、意义重大,有良好的学术发展前景,推出了一批在该研究领域堪称高质量和高水平的论文,在长期办刊实践中形成了自己鲜明的特色和明显的学科优势,在学术界产生了较大影响。

  4.栏目设置能够依托所在高校优势学科和历史传统,充分发挥所在高校的科研优势和人才优势。所在高校重视特色栏目建设并采取了相应的支持措施。

5.申报栏目必须连续刊载,栏目刊发的文章转载率较高,主办或合办过与栏目有关的国际或国内学术研讨会。

二、名额

1.每种期刊限报一个栏目;

2.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学报研究会在初评中可根据具体情况决定推荐上报

栏目总数,一般不得超过会员单位总数的1/4。

三、特色栏目质量标准及评估办法: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学报研究会可参照教育部高校哲学社会科学学报名栏评审标准自行制定。

 

  教育部高校哲学社会科学学报名栏评审标准

项目

满分

评分标准

得分

栏目时间

4

1. 栏目设置4年为2分;每增加2年加1分,满分为4分。

 

设栏条件

8

1. 有优势学科或基地、重点学科或研究机构作为依托,可给14分。

2. 有学术水平和办刊经验的栏目负责人和责任编辑,可给14分。

 

栏目名称

及意义

8

1. 名称:问题意识强、与重大课题相关、体现学科的综合性和交叉性。可给14分;

2. 意义:具有学术前沿性、重大学术价值、可持续性和拓展空间。可给14分。

 

发文量

8

栏目发文量805分;81-2006分;201-3007分;300篇以上8分。

 

60

1. 入选国家期刊奖、出版政府奖6分,入选国家期刊奖提名奖、出版政府奖提名奖4分,入选国家期刊奖百种重点社科期刊2分。

2. 入选中文核心期刊要目总览(北京大学)、中国人文社会科学核心期刊(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国人文社会科学引文数据库(CSSCI)来源期刊、中国人文社会科学学报核心期刊者,得8分(每种2分)。

3. 栏目论文获国家社科成果奖、教育部社科成果奖一等奖以上奖项为6分,二等奖为4分,三等奖和其他省部级奖为2分。

4. 国家社科基金项目、教育部社科规划项目论文1篇为1分,每增加1篇加1分,满分为5分;其他省部级社科基金项目论文1篇为0.5分,每增加1篇加0.5分,满分为3分。

5. 栏目论文被《新华文摘》和《中国社会科学文摘》转载,每篇1分,最高得5分;被《高校文科学术文摘》转载,转载率达2%以上得3分;被《人大报刊复印资料》转载,转载率达5%以上为4分。以上均按篇次计算。

6. 能够吸收相关学术领域著名学者或相关研究机构的研究成果,可给38分。

 

25

1. 栏目刊发论文所提观点被政府部门或企事业单位关注和采纳,有相关部门出具证明,得4分。

2. 2013630日前有与栏目相关学术权威学者和机构公开发表肯定性评论或重要媒体相关报道的酌情给24分。

3. 举办与栏目相关的国际学术研讨会为2分,每增加1次加1分,满分为4分;全国性学术研讨会,每次1分,每增加1次加1分,满分为4分。

4. 具有代表性的学术论文及研究重大现实问题和理论问题的论文,一篇2分,每增加一篇加1分,满分为5分。

5. 出版与栏目相关的论文集,12分,每增加1本加1分,满分为4分。

 

出版质量

7

编校质量和印制质量合格者为5分,差错率不超过万分之一者得7分。

 

总分

120

总得分

 

 

(说明:以上质量标准及评审办法如有不妥之处,总评委会开会时再讨论修订)

 

 

 

附件五:优秀社科学报主编评选办法

一、凡符合下列条件的同志,请各地研究会严格掌握标准,认真评审,推荐上报。

1. 担任从事编辑部实际工作主编、执行主编常务副主编、副主编、编辑部主任、副主任原则上五年以上者(如该同志长期在学报编辑工作,但担任上述职务不足五年,亦在考虑推荐之列);

2. 马克思主义理论水平较高,政治责任心强,学术造诣较深,作风正派,精通编辑业务,具有高级专业技术职务。

3. 学报专职人员,在编在岗或返聘( 长期担任主编职务,办刊有成绩,脱离岗位不久的同志,亦在考虑推荐之列)。

4. 办刊取得一定的成绩,学报在高校和学术界有一定影响。

5. 热心学会工作,对编辑学有一定研究,发表过有关论著。

二、名额:各省市限报2-8人(10家会员以下不超过2人,25家会员以下不超过6人)。

三、要求个人填写参评表。

 

附件六:优秀编辑评选办法

一、凡符合下列条件的同志,请各地研究会严格掌握标准,认直评审,推荐上报。

1. 本会会员单位中现职专职从事学报编辑工作三年以上。

2.能坚持正确的办刊方向,热爱本职工作,有良好的职业道德和正派的作风,为作者和编辑部同志所敬重和信任;

3.编辑业务熟练,编辑稿件质量高,工作业绩突出;

4.重视编辑学的研究,有较高质量的公开发表的编辑学论著;

5.支持、关心并积极参加本研究会的工作。

二、名额:各省市限报3-12名(10家会员以下不超过3人,25家会员以下不超过8人)。

三、要求个人填写参评表。

附件七:优秀编辑学论著评选办法

一、范围和条件

1.范围:本会会员单位现职专职工作人员,在201511日以后,正式出版的编辑学著作和在正式出版物(包括获准印行的内部发行报刊)上发表的编辑学论文、学报工作研究文章,均可参加评选。

2.条件:论题有重大现实意义和学术价值,观点正确,立论新颖,有创见,在某一方面有所突破。

二、名额:各省市限报著作1-2部,论文2-5篇(10家会员以下不超过2篇,25家会员以下不超过4篇)。

三、要求个人填写参评表。

 

 

 

 

 

 

 

 

 

 

 

 

 

 

 

 

 

 

 

 

 

 

 

 

 

 

 

1  社科学报参评表

刊  名

 

创刊时间

 

刊  号

 

联系人

 

通讯地址及电话

 

四年来取得的成绩

(内容丰富,可加附页)

主办单位

意   见

主管校长签字     校章

省、市、自治区

评委会意见

负责人签字       盖章

总评委会意见

 

总评委会主任        签字

填表人: (此表可复制)

2  特色栏目参评表

刊名

 

联系人

 

通信地址(含邮编、街名路号)

 

电 话

 

传  真

 

Email

 

栏 目名 称

 

设  栏时  间

 

期  数

 

总发文量(篇 数)

 

设栏缘由

(讲优势和意义)

 

栏目取得的主要成绩

(包括社会反响)

 

主办单位意见

签字       盖章

省市研究会意见

签字       盖章

总评委会意见

总评委会主任        签字

 


3  全国优秀社科学报主编申报表

姓  名

 

姓  别

 

出生年月日

 

到编辑部时间

 

任主编、副主编(主任、副主任)时间

 

是否专职

 

是否在编在岗或返聘

 

主要业绩

学校人事部门盖章

签字       盖章

省、市、自治区研究会意见

签字       盖章

总评委会意见

总评委会主任        签字

(此表可复制)

4  全国优秀社科学报编辑申报表

姓  名

 

性  别

 

出生年月日

 

到编辑部时间

 

职务、职称

 

单  位

 

电  话

 

主要业绩

学校人事部门盖章

签字       盖章

省、市、自治区

研究会意见

签字       盖章

总评委会意见

总评委会主任        签字

(此表可复制)
5  2015—2018年度全国社科学报优秀编辑学论著申报表

姓  名

 

职务职称

 

单位

 

论著名称

 

出版(或发表)

的时间、载体

 

论著的主要价值及社会反响

 

各省市研究会负责人意见

 

签字        公章

学术委员会意见

 

学术委员会主任      签字

总评委会意见

 

总评委会主任        签字

(此表可复制)

6  “玉笔奖”申报表

姓名

 

性别

 

出生年月

 

单位

 

职称、职务

 

从事编辑工作时间

 

到本单位工作时间

 

 

受过何种

奖励或处分

 

 

 

所在单位意见

负责人签字                  公章

 

省、自治区、直辖市学报研究会审核意见

 

                    负责人签字                 公章

总评委会意见

                              总评委会主任签字             盖章

(此表可复制)

 

上一条:国家新闻出版署关于印发《图书、期刊、音像制品、电子出版物重大选题备案办法》的通知 下一条:阿联酋:传统出版依然兴旺,数字出版即将起航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