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学校召开《贵州师范大学学报》转型升级专家咨询座谈会

2014年12月22日 13:38  点击:[]


2014年12月18日下午,《贵州师范大学学报》转型升级专家咨询座谈会在花溪校区行政楼主楼五楼会议室召开。校党委书记韩卉,校长李建军,副校长赵守盈、徐晓光出席会议。学校优势学科、博士点的专家、学者,贵州省内高校学报界的知名专家、学者,省内其他高校相关学科领域的专家、学者参加。会议由学报编辑部主任汤跃主持。

韩卉指出,我们学校的奋斗目标是要建成教学研究型大学,教学研究型大学其中有很重的学术含量。《贵州师范大学学报》是我校学术研究的平台、窗口和形象,更是学校实力的象征和展示。在办学目标已经明确、学科基础奠定得比较好的情况下,学报该如何转型升级、如何提升学术质量,到了不得不考虑的境地。她以《中国人文社会科学期刊评价报告(2014)》的出炉为契机,从“很有必要”、“很有可能”两个层面,提出学报转型升级的重要性。同时,她强调,学报的发展要认真听取相关专家的意见、建议,吸取他们的智慧,要形成方案并认真组织实施;学报社科版和自然版之间要协调发展,要有计划、有步骤地向核心期刊迈进。最后她还表示,学校一定是学报转型升级的坚强后盾。

李建军对参加座谈会的各位专家、学者表示感谢,并表示对于学报的转型升级,学校一定会在各方面给予大力支持。他认为,学报一定要严把稿件质量关,要能够做到优质、优稿、优价,要主动上门约稿、组稿,严格匿名审稿制度,杜绝人情稿、关系稿等。同时,他还特别强调,学报两个版要协调发展,不能厚此薄彼,社科版和自然版都要积极地争取进入核心期刊。

赵守盈以自己曾向国外期刊投稿因为一个简单的字体原因,使得稿件两次被退回修改为例,指出我校学报要成为一个优秀的学术期刊,应十分重视稿件的编校工作,学报转型升级应在编校质量方面作出严格要求。

徐晓光指出,学报的转型升级要有详细的计划。其中,在用稿方面,强调编辑委员会一定要发挥作用;学报争创核心期刊,要从数据上下功夫,要努力提高学报的后续影响力、转载率等各项指标。

对于学报的转型升级,与会专家、学者从如何提升办刊质量、做出品牌,如何依托学校优势学科、博士点开设特色栏目,如何进行约稿、组稿,吸收优质稿源,如何提高学报编校质量,如何提升学报的后续影响力、争取早日进入核心期刊等方面,进行了认真的讨论和交流。


上一条:学校调整《贵州师范大学学报》编辑委员会成员 下一条:贵州省高校学报学会2013年学术年会在毕节学院召开

关闭